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以社区教育引领乡土文化传承与发展

2022-04-13  

转载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城镇化发展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如何传承与创新乡土文化,不仅关系到湾区融合发展进程,更涉及数千万海外乡亲的家乡认同。针对文化场域改变导致文化记忆消失、社会流动加速导致文化主体变迁及乡土文化建设缺乏统筹等问题,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以社区教育为牵引,建立政校社企四方协同的体制机制,传扬乡土文化、凝聚社区共识、优化基层治理,探索出一条“建教结合、社区传扬”的乡土文化传承创新有效路径。

  顺德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10个镇街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七普”数据统计,顺德有323万常住人口,城镇常住人口占98.58%。人口构成中,本土居民约155万,另有50余万海外乡亲。“离土不离乡”的本土居民与大量外来的“新顺德人”共同构成人口格局,迫切要求增进文化认同、凝聚社会共识。

  顺德区政府部门充分认识到社区教育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价值,率先成立了顺德区社区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了顺德区社区学院,牵头社区教育工作。学院对乡土文化和社区教育展开深入研究,指出“乡土”不等于“乡村”,“乡土”指的是滋养个体的土壤,是对个体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价值观念产生深刻影响的地方,并由此提出“社区是居民的乡土”,社区教育应以传扬乡土文化、凝聚共同价值、推动社区治理和发展为基本目的,成功实现了乡土文化阵地的巩固与拓展,具体举措如下:

  建立立体化乡土文化教育资源体系

  深入挖掘顺德建筑文化、景观文化、祠堂文化、历史文化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与现代伦理要义相结合,系统融入镇街环境建设,建成一批“文化地标建筑”和“公共活动空间”,恢复和发展消失的乡土文化记忆。如基于乐从宗祠文化和龙舟文化,修复“陈氏大宗祠”,建成“顺德龙舟文化馆”,传承优良家风,宣扬“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在蒙学经典《三字经》传说作者区适子家乡陈村镇建成的“三字经公园”,强调“孝悌、文明、和谐”的价值观;乡贤出资在北滘镇建立的“和美术馆”,强调创新、开放、包容、富强的价值观等。今天,累计建成文化中心、村史馆、祠堂等区、镇、村(居)三级特色鲜明的社区教育实践基地33个,成为引导社区价值观念塑造、凝聚社区共识的重要文化载体。

  创新乡土文化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机制,丰富乡土文化教师资源

  顺德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功夫之乡”“世界美食之都”等,有59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丰富的乡村技艺文化资源。依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学校从非遗传承人、乡村工匠中择优,与职业院校、社区学校、社区组织的师资力量整合,“四位一体”建成一支2000余人的乡土文化教育师资队伍,培育出一支村居“文化导赏队伍”。同时,为有效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持续加强队伍建设,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顺德粤剧曲艺学院”“顺德永春拳(武术)学院”“顺德厨师学院”等特色教育基地,共同开展文化传扬与师资培训。在镇街和基层社区,通过“文化讲堂”“社区学堂”等形式定期举办乡土文化教育师资培训。

  开发形式多样的活动课程,提升社区教育成效

  社区教育是“提高社区全体成员素质和生活质量以及实现社区发展的一种社区性的教育活动过程”,其核心是推动社区“共同关系与情感”的建立与强化,强调“社区内的各种教育因素和机构的整合、协调和互动”,具有教育目的“社会性”、对象“多元性”等特点,要求教育资源“立体化”、形式“多样化”,其课程的设计与开发明显区别于学校教育和其他类型教育。学校深刻把握社区教育的规律,实施“润物无声”的教育。如开发“活动体验式”课程,自2005年起,连续举办15届顺德美食文化节,发扬美食文化;定期举办《三字经》启蒙文化周,创下了海峡两岸和香港用四种语言(普通话、粤语、英语、手语)千人齐诵《三字经》的壮观场面;举办“功夫+”文化周活动,与国际武术联合会周年庆典、佛山武林大会等结合,综合展示功夫、舞狮、粤剧等岭南乡土文化,传扬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民族精神。建设“研学体验式”课程,成立“顺德厨师学院”,开办各级各类烹饪培训班168期,培训学员9460余人;编研《寻味顺德1—3》《顺德揾食秘笈》《美极顺德》等美食教材、书籍十余本。探索“环境体验式”课程,传承乡土文化,艺术融入乡建,开展村落改造,形成复兴乡村文明的“青田范式”,成为全国乡土文化教育的优秀范例;建成逢简水乡,被誉为“不像景区的景区”,为人们留住“水乡记忆”“水乡印象”。

  建立系列标准和规范,实现乡土文化教育资源积淀

  制定基地建设标准,建成205个区级、镇(街)级、村(居)级优秀乡土文化传承基地;制定乡土文化教育教材编写规范,编研出版启蒙文化、村庄社区历史、美食文化等主题的50余本乡土文化教育文字教材。制定线上资源评价标准,举办年度“社区教育优秀微课评选活动”,评选出“顺德烹调技艺”等7300多项乡土文化教育数字化资源;2019年,龙江镇出版22册《龙江村志全集》,成为广东省首个完成全镇所有村庄史志的镇街,实现乡土文化历史全方位的承传与弘扬;2021年,乐从镇12辑“光阴的故事”祠堂系列乡土文化解读推文进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实现地方乡土文化教育的全国传播,2021年12月,三集祠堂主题的纪录片《家在顺德》首播,成为推广乡土文化的范例。

  今天,顺德已经形成了政府部门统筹、社区学院牵头、社会组织积极支持乡土文化教育的机制,政府部门每年投入25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过亿元投入乡土文化传扬工作,吸引60余万人(次)参与乡土文化教育活动。聘请非遗传承人、粤剧曲艺大师、粤菜烹饪大师130余人作为文化传承导师;形成10余项乡土文化教育品牌,其中3个“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个“全国社区教育特色项目”,建成党建引领文化品牌5项,被“学习强国”平台推介为全国地方文化启蒙教育典范1项,“串珠成链”开发乡村休闲研学品牌旅游路线6条,吸引粤港澳大湾区及顺德海外乡亲数十万人次寻找“乡愁”。

  (作者:罗丹 王法勇 周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