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止 学习不止 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9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郑启动

2019-11-15  

生命不止 学习不止 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9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郑启动

生命不止,学习不止。今日,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在郑举行,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新媒体配图)2019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3982156)-20191108145331.jpg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始于2005年,今年已是连续举办的第15届。活动周旨在大力宣传终身教育思想,树立全民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观念,展示全民终身学习成果,促进更多的人和社会机构积极参与到全民终身学习中来。

本届活动周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大国”为主题。当日在郑举行的总开幕式,结合众多河南元素,突出郑州、中原历史悠久、文化丰厚的特色和全民参与终身学习的热情,展现商都新貌、中原雄风、黄河文明和大美河南的精气神,展示郑州市办美好教育,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加快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新媒体配图)2019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3982157)-20191108145339.jpg

统计显示,河南目前已初步构建了以“省辖市社区大学为龙头、区县社区学院为骨干、乡镇社区学校为主体、社区居民学习点为基地”的四级社区教育体系,全省18个省辖市已成立社区大学15所、县区级社区学院74所、街道(乡镇)社区学校2599所,创建了2个国家级、21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4个国家级、26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郑州等8个城市成为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联盟单位,培育了20个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品牌、22位全国百姓学习之星,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在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路上,省会郑州近年来“全民学习”的浪潮更是浩荡。统计显示,2018年,在郑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360多万,共同搭建起了人才成长的阶梯,社区教育以郑州市社区大学为引领,各级各类社区学校为支撑,市民年均参与人数在200多万人次,终身学习氛围浓厚,“学在郑州”的工作品牌逐渐形成。郑州市先后获得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联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开幕式上,大会对13位“百姓学习之星”和11个“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进行了表彰。全国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资源共享行动系列活动就此开启,将进一步创新“互联网+”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建立适应社会成员多平台、多终端学习的开放共享模式。同时,启动新一轮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活动项目,引导学习型城市健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提高学习型城市建设质量和水平。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张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