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师致敬--莫奈

2019-12-13  

向大师致敬--莫奈

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1840年11月14日-1926年12月5日),法国画家,被誉为“印象派领导者”,是印象派代表人物和创始人之一。

莫奈是法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印象派的理论和实践大部分都有他的推广。莫奈擅长光与影的实验与表现技法。他最重要的风格是改变了阴影和轮廓线的画法,在莫奈的画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确的阴影,也看不到突显或平涂式的轮廓线。光和影的色彩描绘是莫奈绘画的最大特色。

奥斯卡·克劳德·莫奈﹙Oscar-ClaudeMonet,1840年11月14日-1926年12月5日),简称克劳德·莫奈或莫内,台译奥斯卡·克劳德·莫内,大陆传统译莫奈。法国印象派主要画家,印象派运动领袖人物。

莫奈出生于巴黎,在他5岁的时候全家搬到了诺曼底的勒阿弗尔(LeHavre)。他的父亲希望他继承家里的杂货店,但莫奈则想成为一个艺术家。

15岁的时候,他最初小有名气是因为他的木炭漫画,他为自己作品开出的价格是每幅20法郎。在诺曼底的海滩上,他遇到了艺术家欧仁·布丹(Eugene Boudin),他后来成了莫奈的良师益友并教授他学会画油画。 当莫奈来到巴黎卢浮宫,在那里他看到许多画家在模仿著名艺术家的作品。

1862年莫奈在巴黎加入了夏尔·格莱尔(Charles Gleyre)画室。在那里他结识了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弗雷德里克·巴齐耶(Frederic Bazille)以及阿尔弗雷德·西斯莉(Alfred Sisley)。他们共同创造了一种新的艺术手法,后来被称为印象派,即在户外和自然光线下用浓厚的油彩作画。

在19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莫奈开始了系列绘画创作,即在不同的光线和角度连续画同一个物体。他的第一个系列作品《卢昂大教堂》就是在不同的角度和一天中不同的时间来画。1895年,从20个不同角度对大教堂所作的画在迪朗德-吕埃尔(Gurand-Ruel)画廊展出。他还画了一个稻草堆系列。

莫奈作品欣赏

本期课程我们遴选了《莫奈——向大师致敬》部分课程,由国开艺术教学部院长唐应山老师带你了解画家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并手把手教你画出莫奈的《印象·日出》。即使没有任何绘画基础,你也能画出大师的画作。在完整课程中,还会向大家介绍油画工具的准备与保养,并带领大家一起学画《干草垛》《白杨树》《向日葵》等名画。在课程结束后,你就可以自己临摹其他油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