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书法

2019-12-13  

越来越多的人学习书法,但真的学对了吗?

网上社区教育大讲堂

↑点击蓝字关注“网上社区教育大讲堂”↑

进入“网上社区教育大讲堂”菜单,更多好课等着您!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书法了,他们从事着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年龄。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么多的人对书法产生了兴趣,甚至加入到学习书法的行列中来呢?

       其实,学习书法可谓好处多多!

  • 书法艺术有一股“静”的力量

       有学者将书法艺术称之为“无声之乐”、“静态之舞”。因为静,使书法艺术具备了多种心理治疗的功能。在医学界,针对特殊需求学生之书法治疗处理方案研究显示:过动儿童、情绪困扰儿童与听障儿童通过书法治疗均有相当的疗效。同时,研究表明,练习书法,有助于培养儿童的专注力。对于老年人而言,书法也是最好的健身项目。所谓“志有所专,即是养生之道”。


  • 书法是认识自我最好的镜子

       汉扬雄《法言·问神卷第五》说:“言,心声也;书,心画也。声画形,君子小人见矣。”三国钟繇也说:“笔迹者,界也;流美者,人也。” 书法艺术是人们审美情感的一种流露。书法因为线条的抽象性,与人的心灵最近。

       除此之外,书法还有养神、养心、养目、养美、养正、养学、养气、养敬、养礼的好处。

       小编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堂大师级书法课。先来认识一下领衔导师:

领衔导师:邓宝剑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致力于美学和书法史论的研究,著有《北京师范大学书法专业教师作品集·邓宝剑卷》《玄理与书道——一种对魏晋南北朝书法与书论的解读》等。自幼习书法,于楷、行、草、隶诸体皆有涉猎。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被人民大会堂、中央档案馆、国家图书馆等机构收藏。


 领衔导师:于乐

       于乐,号逸山,书法博士。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功书院,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2000年至201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攻读本科、硕士、博士,曾受教于启功先生,师从秦永龙教授。书法长于楷、行、草,专于“启功书法学”研究。出版有《中国现代书法大家》《启功卷》《启功书画鉴赏》《中国书法》《笔墨纸砚》等书,著作丰富。

哪些学员适合这门课程?

想要学习书法的入门级学习者

想要进一步加强基本功训练的进阶学习者

 

课程内容如何安排?


课程的亮点有哪些?

•寓教于学,现场演练

       在讲解过程中,老师会针对知识点逐一进行现场书写演练,让学员更直观地感受到知识点的运用并强化理解。

 

•手势指导,实时讲解

       老师会针对执笔、运笔、握笔等手势及书写姿势进行详细讲解,还会针对执笔、运笔、握笔等腕部、肘部的书写姿势进行详细讲解,可一边听讲一边实操,方便练习。

•书法道具,一应俱全

       课程过程中,会根据讲解内容为学员展示相应书法道具,如选纸、用墨、选帖等,让学员近距离感受这些实物的魅力。

 

•避免误区,迅速提升

       针对学员在练习书法过程中、文房四宝的使用与保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实时纠正,这些问题平时可能注意不到,但是却对书法练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还会针对学员在练习书法过程中的一些书写错误进行讲解,进行实时纠正,并从审美的角度迅速找到书法“美”的标准,从而让学员有效练习,提升书写技能。

 

来看看上过书法课的学员是如何评价课程的?

课程在那里观看呢?

进入到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左侧【社区教育大讲堂】根据下图指引即可观看精彩课程。

了解了这个课程,你是否有拿起笔的冲动了呢?

是要像古人一样“挥毫落笔如云烟”?

还是要像现代人一样陶冶情操颐养性情?

或者你就是喜欢那种水墨在纸上晕染的过程,

在娴静而优雅的笔划中去繁芜留精华?


俗语曰:见字如面。

字的气质,彰显人的风骨。

见到别人写得一手好字,总是惊为天人,

而自己却“若教临水畔,字字成恐龙”。


百看不如一练,

是时候捡起你的毛笔,

来一场墨与纸的碰撞了。

 

关注公众号,更多精彩课程,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