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汉字美

2019-12-16  



我爱汉字美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已有六千多年的历史。在形体上逐渐由图形变为笔画,象形变为象征,复杂变为简单;在造字原则上从表形、表意到形声。

从仓颉造字的古老传说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发现,历代中国学者一直致力于揭开汉字起源之谜。关于汉字起源的说法历来各家有不同主张,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说法有:结绳说、八卦说、刻契说、仓颉造字说、刻划说和图画说。

汉字主要起源于记事的象形性图画,象形字是汉字体系得以形成和发展的基础 。后来的演变经历了几千年的漫长历程,经历了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等阶段,至今普遍使用楷书,但仍未完全定型。

鲁迅先生说过汉字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一也;音美以感耳,二也;形美以感目,三也。”

汉字是一种古老的文字,不但具有独特的形态意境美,同时还含有深层的文化意蕴。汉字的千年演变,可以说是一部中国文化潮流的变迁史,也正是这种汉字的承袭,使中国文化蕴含深厚的内外之美。


本期课程以每一期节目五分钟的长度,介绍一个现代常用汉字的由来,分析汉字字形的源起与传承过程中的变迁,并讲述其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故事以及在现代社会语境下所承担的功用。节目由专业学者撰写学术稿,并进行综合把关,确保了节目的学术性;邀请著名作家和电视节目主持人李蕾进行讲解,提升了节目的艺术性;同时节目组运用包括3D特效在内的专业且生动的电视手段,使得相对学术化的古文字学内容变得更加生动活泼,完善了节目的可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