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增强人民幸福感为己任 打造终身教育“三亚样板”

2021-12-09  



  本文来源:南海网

  从百年村居的村上书屋到海上西岛的海上书屋,从中小学课堂到老年教育学院……近年来,三亚市秉承历史文化传统,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建设学习型社会,全力发展社区教育,让市民切实享受终身教育福祉,终身教育蔚然成风。

  近日,记者对三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宁进行了专访。王宁表示,三亚正以社区教育为运行载体,构建完善的城乡一体化终身教育体系,形成了“党政统筹、教育牵头、部门配合、分级管理、四级办学、村居重点、行业协助、全民参与”的社区教育工作特色及管理体制。

  高度重视

  十部门联合推进社区教育发展

  一直以来,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终身教育工作队伍的建设,把办好终身教育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

  

  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活动。三亚市教育局供图

  王宁介绍,为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美丽幸福三亚,早在2018年,三亚在全省率先由市教育局牵头十部门联合印发《三亚市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三亚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有了目标和方向,三亚市政府十个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组成“三亚市继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市的终身教育工作,成立起市级+区级的社区教育组织机构。

  据悉,三亚依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挂牌成立三亚市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三亚市社区教育学院和三亚市老年教育学院;建成区级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和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分院各5个;村居级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学校149个,村居委会小组级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学习站342个。

  王宁表示,这四级办学机构涉及的各单位部门,以"兼职为主专职志愿者为辅"做法,合理调配人员进行管理运行。与此同时,充分利用老年人力资源,加入教育行列。自2016年以来,组织市退休老专家、“候鸟”老专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家庭教育等讲座38场。2018年,还组织老人教育讲师团到全市21所中小学校巡回报告,约1.2万名师生受教育。

  试点先行

  三亚设首批创建7个社区教育试点

  绿意盎然、古树参天,犹如水木明瑟的世外桃源。在山水掩映之中的百年村居中廖村,可以听到原汁原味的黎族传统舞蹈、沉浸在村上书屋中,静享慢时光、体验手工木艺,感受美丽乡村里的社区教育。

  

  三亚市南田居社区教育合唱团排练。三亚市教育局供图

  中廖村是三亚首批7个村居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实验和示范点之一。据悉,近年来,三亚分别创建了海棠区龙江村委会社区教育学校(新安置区型),吉阳区港门居委会社区教育学校(老城区型),吉阳区中廖村委会社区教育学校(美丽乡村型)天涯区金鸡岭居委会社区教育学校(综合功能型),天涯区儋州居委会社区教育学校(候鸟融合型),崖州区东关居委会社区教育学校(古城文化型),育才生态区马亮委会社区教育学校(山村扶贫型)等不同风格、各具特色的社区教育试点。

  各试点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进行社区教育。如吉阳区博后村打造出黎族文史馆、露营运动公园等深受群众欢迎的社区教育场所;天涯区西岛居委会社区根据自身特色打造的女子民兵连荣誉室、海上书房、社区文创馆等社区教育资源,为居民打造学习场所,也让这些场所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丰富资源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教育工作

  书法班、模特班、舞蹈班、绘画班……近日,走进三亚市天涯区儋州居委会社区,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课堂,让来自山东的“候鸟”黎女士感觉在海南的生活一点儿也不寂寞。她说:“社区课堂就在家门口,方便老年人听课,活到老学到老。”

  为了进一步丰富辖区内社区教育资源,三亚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教育工作。三亚高级技工学校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三亚市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在该校挂牌成立,做好技能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等活动。

  

  三亚市立才居社区教育黎锦风情培训班。三亚市教育局供图

  据悉,2018年以来,三亚技师学院在三亚市民族中学、三亚市第九小学等学校和开展“职业技能体验”活动共34次,体验项目有国学讲座、合唱、艺术插花、黎锦技艺等,参与人数4700余人次;在吉阳、金鸡岭等社区开展职业技能进社区活动共3次,参与群众约1000人。

  此外,三亚各区积极打造社区教育特色发展模式,如天涯区实施面向未成年人的“助长”工程、面向成年人的“提升”工程、面向老年人开展的“幸福”工程、面向外来人口开展的“第二故乡”工程这四大工程;海棠区组建“海棠区南田居社区教育培训艺术女子合唱团”;吉阳区中廖美丽乡村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学校开展黎族竹木乐器培训班等。

  文化乐民

  社区教育已成为幸福生活的“底色”

  三亚湾、月川桥头公园、金鸡岭桥头公园……每天从清晨到夜晚,随处可见“候鸟”老人跳广场舞、伦巴、恰恰、拉丁、新疆舞等。此外,还有许多民间乐队聚集于此,笛子、二胡、手风琴、腰鼓、小号、萨克斯……吹拉弹唱一样都不少。

  

  三亚市社区教育入校园系列活动。三亚市教育局供图

  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社区教育已成为三亚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底色”。精彩纷呈的社区教育品牌活动,构筑起百姓家门的社区学校、青少年的第二课堂、中青年的“加油站”、老年人的新舞台、新市民的精神家园。

  为了进一步增强终身学习意识,树立典型榜样,三亚每年都会表彰在全国“百姓学习之星”“优秀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培训机构)”“优秀学习型社区”等评选活动中获奖的个人与单位。

  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不仅深入社区,深入人心,更是深深地融入三亚这座城市的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8日 记者 任桐

  责任编辑:林靖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