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羊区举行2021年成都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活动

2021-12-09  


  12月3日,成都市及青羊区“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开幕式在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隆重举行,青羊区承办了此次开幕式活动。四川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会长姜树林,四川省教育厅校外培训监管处四级调研员冯将,四川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俊辉,四川省教育评估院职成教评估所分管负责人黄鑫,中共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鹏,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处长闵楠,成都市教育局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处处长卢世展,成都市教育局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处二级调研员覃珺,青羊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杜忠云,青羊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冉洁莹,青羊区委社治委副主任李宏宇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市级各职能部门、各区市县代表、市民代表约一百余人共同参加。同时,本次活动还通过直播的方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本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共庆百年华诞 同筑公园城市”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通过努力整合区域内各类教育资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各类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全力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氛围,积极引导更多的群众广泛参与到终身学习活动中来。

  在总开幕式上,杜忠云副区长代表青羊区致欢迎词,并介绍了青羊区近年来通过“云上学习”推进社区教育的新模式。现场还开展了“迎大运”“智慧助老”“全民阅读”“国际化全民学习”等市民终身学习成果展示、展演活动,并隆重表扬奖励了“能者为师”“百姓学习之星”“全民终身学习品牌活动”等先进人物和特色项目。最后,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沈鹏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特别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学习和老年教育,让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期待“夕阳红”成为成都一道独特的风景。来自青羊区的“天府文化 世界听——‘熊猫课程’进社区”荣获2021年省、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青羊区何金忠同志荣获成都市2021年“百姓学习之星”,青羊区陈曦老师荣获第六届成都市“能者为师”比赛冠军,郝蜜老师获得第四名,并授牌成立相应的名师工作室。

  近年来,青羊区致力于探索社区教育“云上服务”方式,依托微信建立了“学在青羊”小程序、“学习型青羊”公众号、班级群、教师群等学习交流平台,建立了实时、完整的社区教育学习信息数据库。通过“实时数据监测屏”可视化快速发布,创设了更加智能的学习环境。通过与重庆、攀枝花、阿坝州、巴中等地的“双头互动,多元互补”的跨域联动与合作,以打造“靓点生活DIY”示范社区教育景观进行市民“沉浸式”学习研究,进而探索出一种更为方便、快捷、高效的市民服务方式。

  在为期一个月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期间,青羊区全区12个街道67个社区、区级各部门、各学校将把学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通过“云上服务”方式积极开展老年教育、职工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校外教育、全民健康教育等内容丰富的主题培训活动,落实“双减”政策方针,着力提高全民学习的参与率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青羊市民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使全区呈现出浓郁的终身学习氛围。

  共庆百年华诞,同筑公园城市。青羊社区教育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号召,认真贯彻“公园城市”理念,切实提升青羊市民文化素质,为“公园城市”美丽蓝图添砖加瓦。

  

  活动现场

  

  参观青羊区社区教育体验项目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