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山东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2016-10-09  


     9月 22日上午,2016年山东省暨泰安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岱岳区社区教育学院(岱岳区职教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后,参会人员观摩了泰安市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成果展终身教育成果展,展览中不仅有舞剑、太极功夫扇等表演,还有刻瓷、釉上彩、莲子刻字等技艺展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越来越成为终身学习的主要阵地。


      成果展上,精美的莲子工艺品引人赞叹,小小的莲子上,水浒人物画栩栩如生,须发可见,莲子经过了特殊处理也光亮如新。70岁的侯庆佩是这项工艺的传承人,从学习到精通到传承,至今从事莲子工艺已经40年了。1972年,侯庆佩就陆续开始培训学员。侯庆佩还是东平县东平街道中学《“稻蒲荷香”民俗文化》特色校本课程的执教老师,目前,侯庆佩正在参与对东平相关乡镇、乡村民间手工艺品的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希望能以点带面,将莲子公益传承下去。从年轻到现在,侯庆佩从未停止学习和创新,先后研发出莲子足疗拖鞋、莲子小挂件、莲子祝寿礼品等。


      工作人员表示,当今时代,全民学习、终身学习越来越成为世界潮流,社区越来越成为终身学习的主要阵地。22日下午,参会人员参观了泰山区、岱岳区社区教育现场。在祝阳镇成人教育中心学校就有6个培训班正在进行,包括防疫知识讲座、跆拳道、广场舞等。祝阳镇的茶叶种植基地种植茶叶520亩,4个品种,学校对接农业部门联系农大教授对茶农进行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通过学习村民每人每年增加收入5000元。

      23日启动仪式之后,活动周期间接下来相关部门还要组织“百姓学习之星”“社区教育品牌项目”遴选、“中国传统文化进社区”微视频大赛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