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启动全民终身教育学习周

2016-10-14  

  为了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2016年江苏省暨南京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于今天在南京江宁区市民中心举行。

  38人获“百姓学习之星”表彰

  在开幕式上,南京江宁谷里讲堂、建邺兴隆国学馆、无锡书香江阴、常州科普社区行、苏州湖畔论坛、南通周六课堂、扬州社区大讲堂等21个项目获得2016江苏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38位市民获得年度省级“百姓学习之星”。

  2016年江苏省暨南京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时间为10月12号至10月18号,为市民奉上了一篮子琳琅满目、精彩纷呈的学习菜单。比如,各地以社区为阵地,举办社区特色讲坛、微课大赛、才艺展示、读书沙龙等系列学习活动。同时,积极开放高等院校、职业学校、中小学、开放大学、社区学院、社区教育中心、教育培训机构、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为居民学习提供服务,搭建起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终身学习服务平台。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介绍说:“我们开发了数字化终身学习的资源,‘江苏学习在线’现有各类学习资源近两万个单元。”

  活到老 学到老

  今天,南京市终身教育服务指导中心正式揭牌,广场上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市民才艺展示活动。今年23岁的潘健是一名中餐厨师,两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瓜果雕刻、西式餐点,如今已经成为一家知名酒店的大厨。潘健说:“只有不断向同行学习借鉴,不断增长技能,才能与时俱进,让自己越来越吃香。”

  今年65岁的马长保,也是社区学习的积极分子。自打退休后,他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的剪纸班、书画班、电脑班、太极班……如今他成为了志愿服务老师,无偿教大家剪纸。马长保告诉记者:“学习各种才艺,让我的老年生活无比快乐,我想带动身边人一起互相学习、互相进步,把这个剪纸班办好,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