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辽宁省暨沈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2023-11-15  



  人民网沈阳10月10日电 (孝媛、周颂雪)10月10日下午,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沈阳市教育局承办的以“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主题的2023年辽宁省暨沈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在沈阳举行。

  

  辽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于洪江,辽宁开放大学党委书记、辽宁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伊焕斌,辽宁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吴厚兴,沈阳市委教科工委专职委员王朝巍,沈阳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马丽,沈阳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冰等领导和来自省内29个地市县区的教育行政部门、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开放大学、社区学院、“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社区教育工作者、社区居民和新闻媒体等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辽宁开放大学副校长吴厚兴主持。

  开幕式由现场考察、全民终身学习成果展和会议三个部分组成。

  

  近年来,全民学习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已成为辽宁省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全省14个市(地)参与学习活动周,参与活动的群众已超过1000万人次,三年来共培育了“百姓学习之星”147个、“终身学习品牌项目”144个,39个“智慧助老”、40个“能者为师”和84个课程资源项目获全国推介,全民终身学习氛围浓厚。

  

  会上,中共沈阳市委教科工作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朝巍致辞。辽宁开放大学党委书记、辽宁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伊焕斌宣读获全国推介的新时代“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名单、辽宁省新时代“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名单和辽宁省首批老年教育示范区名单。沈阳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马丽宣读沈阳市“社区教育优秀教师和优秀工作者”名单。与会领导向获奖个人和单位颁发了证书、奖牌、牌匾。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沈阳市“幸福教育进社区”、辽宁省“百姓学习之星”张明伟和老年教育示范区沈阳市和平区代表在会上发言。

  辽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于洪江表示,近年来,辽宁省构建了省、市、县社区三级教育指导体系和老年教育五级学习网络,初步构建了服务全民的宽领域、多元化的学习体系;搭建了辽宁终身学习网、辽宁老年学习网和辽宁有线电视“老年大学专区”为主干,14个地市和20个县区学习平台为枝干,以公众号、小程序、抖音等新媒体为补充的立体化,“大屏”“中屏”“小屏”相结合,覆盖省、市、县的全民学习网络;以将沈阳市牡丹社区打造为“辽宁省老年教育示范学习中心”为切入点,将智慧助老、养生保健等八大类3000多个课程资源送进社区送进家庭,打造居民身边的“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数字化学习场景;开展各种成果展、汇报演出、公益讲座、送课上门、优师优课推介等活动,多层级、多维度、多形式地推进全民学习,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氛围。

  2023年辽宁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开幕,标志着全省各地活动周将陆续启动。辽宁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坚持数字赋能,运用互联网+思维,以服务基层、服务农村、服务社区、服务老年人学习为重点,构建服务全民的学习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开展各类主题学习活动,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氛围,全面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