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黑龙江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开幕式举行

2023-11-16  

  ꄴ上一篇: 2023年长春市社区教育工作推进会暨朝阳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举办  7月21日,以“推进数字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为主题的2023年全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开幕式在黑河市隆重举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黑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丁哲学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要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已成为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成为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和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顶层设计,出台政策性文件。基本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社区教育办学体系,市(地)及县级社区教育机构覆盖率100%。全省13个市(地)参与学习活动周,实现全覆盖,参与活动的群众已超过300万人次,累计获评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称号41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44个、“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19所。各地各校要认真组织好本地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引导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参与到终身学习活动中来,把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伟代表黑河市政府对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本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推进数字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为主题,是省教育厅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不同阶段教育差异化发展分类发展的务实举措。近年来,黑河市坚持科教兴市战略,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步伐,在做好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规范民办教育的同时,注重抓好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先后成立了黑河社区大学、黑河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黑河市老年教育大学,进一步完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黑河市将以举办全民终身活动周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以社区教育为抓手,融合普通教育、职业教育、老年教育、继续教育等教育资源,持续推动数字技术与全民终身学习相融合,推进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

  

  丁哲学、王伟等领导为荣获2023年黑龙江省“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观看了由黑河市老年大学、黑河社区大学、爱辉区社区学校等单位学员为本次开幕式联合奉献的专场文艺演出。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参会人员参观了龙江全面终身学习成果展,并前往社区学校和老年大学参观。全省各地各类学习组织、群众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观看开幕式活动。

  黑河市政府、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黑龙江开放大学等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地)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2023年全省“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代表及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实验校代表等共计130人在现场参加开幕式。

  活动周期间,全省各地将围绕主题开展活动,同时集中宣传各地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职工教育、农民教育等继续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和发展成果,推广各地“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经验做法,不断推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走深走实。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