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平潭落幕

2023-11-16  

  近日,以“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主题的2023年福建省“9·28终身教育活动日”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开幕。通过举办福建省终身学习成果展、2024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承办交接仪式、专家讲座、典型经验介绍、现场教学等一系列活动,以“线下活动+线上直播”方式,集中展示了福建省终身教育的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终身教育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主办,福建开放大学、福建省终身教育服务中心、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承办。

  “百姓学习之星”分享成长之路

  “听了张爷爷的事迹,让我们更加坚定,无论身处何地都要继续学习的信念,让学习贯穿一生。”在直播平台上,20余万人次正在线观看本次活动,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位被网友们称作“张爷爷”的老人名叫张书岩,今年70多岁,被评为全国“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

  当年,退休后的张书岩回到宁德市屏南县棠口镇漈头村当免费“邮差”,不仅捐赠1200多株自费培育了5年树龄的珍稀红豆杉苗,还先后租赁13座古民居,耗巨资修缮创办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收藏、展示各类古(文)物3万余件(套),传播耕读文化。现在,他每天除了忙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的事务外,还坚持花不少于3小时的时间读书看报。

  “作为退休老人,我要为青少年们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力量,竭尽全力为创建学习型社会发挥余热,过好余生每一天。”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馆长张书岩笑着说。

  除了张书岩,今年获评省级“百姓学习之星”的平潭民间画家林福平也是如此。1963年出生的林福平,是平潭第一个以沙作画并结合浮雕技术,让作品几近立体而长久保存的人。在自身潜心创作时,林福平还走进平潭澳前中心小学、平潭麒麟小学等地,讲解传授沙画技艺,使岚岛非遗迸发出夺目光彩。

  “每个时代,每个人都应当坚持终身学习。我用沙子创作沙画,让平潭绮丽的风光以沙画呈现,这也是一种学习和成长。今年第三届IM两岸青年影展,河北省传媒学院电影学院拍摄短片《对岸的沙》荣获二等奖,就是以我为原型作为影片创作主线,我想这也是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做好传帮带沙画创作。”林福平说。

  平潭快乐仁爱文化培训中心家长学校项目获得省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围绕“陪伴与沟通”“尊重与鼓励”“交往与规划”等主题,分阶段给予家长递进式的课程指导和培训,让家长学会科学育儿。截至目前,快乐仁爱家庭教育辅导站已开展心理健康公益巡讲上百场,受益听众达上万人。

  “建设快乐仁爱家庭教育辅导站旨在为亲子成长、家庭建设和学校发展不断提质赋能,一个家庭建设好了,社会自然就和谐了,这是家庭教育需要不断学习的源动力。”实验区关工委关爱团副团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蔡海玲说。

  福信学院打造终身学习共享平台

  作为第一所落地平潭的高校,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充分拓展教育资源平台,为平潭的终身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老少通吃”——为学院学生、老年居民开展古琴艺术活动,也以传统养生文化传承工作室为依托,开发了《传统导引养生入门》等优质课程,让越来越多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找到自己的快乐。

  “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人生境界,在学习和工作中增强本领,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大事业,当好新时代‘答卷人’。”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品云表示,学校将以“集成、融合、协同”为工作理念,以“多元、开放、融合”为办学模式,坚持搭平台、扩资源、送教育、办活动,助力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打通终身教育“最后一公里”。

  据悉,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拓展终身教育,建设了福建省公务员培训基地、福建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福建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八闽工匠学堂”合作院校、福州市互联网营销师培训基地等平台,组织各类技术技能培训活动,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等级认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2021年,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还被评为全国服务贡献典型学校60强。

  “学校紧贴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跨界融合多元办学主体,不断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和智力支撑。”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宏达说。

  来源:平潭县人民政府